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文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年10月18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根据《中共南宁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经文学院党委讨论,现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二、工作任务

主题教育包括文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所辖基层党支部,从201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

(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工作任务

文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是主题教育突出抓好的重点,我们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1.学习教育。处级党员干部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中央指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的重要讲话、在教师节前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结合学校特点,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开展学习教育。具体有3项要求:

1)班子成员按计划开展自学。每名班子成员按照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列出自学计划,全面深入开展自学。

2)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从即日起至11月20日前,开展5次党委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及研讨。

3)召开学习成果交流研讨会。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为主,对班子整体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开展讨论,以此引领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学习成效。

2.调查研究。9-10月份,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自己的调研专题并开展调研;11月份,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的调研情况,切实深挖问题原因积极解决存在问题。在整个调研过程中,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上带头讲授专题党课,班子成员要到所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具体有3项要求:

1)形成调研报告。领导班子起草形成调研总报告,班子成员各自起草形成调研分报告,党主要负责人应对班子成员调研报告逐一审核把关。

2)形成党课讲稿。班子成员党课讲稿内容应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并充分结合文学院改革发展实际,要对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切忌空谈理论。党主要负责人应对班子成员党课讲稿逐一审核把关。

3)推进调研成果转化。11月初,将组织一次调研成果交流会,由基层党支部对班子成员调研成果进行评议,提出下一步调研的具体意见,确保调研成果有效转化为工作实绩。

3.检视问题。结合学习教育和调研,开展以“守初心、担使命,推进文学院建设和发展”为主题,领导班子带头、支部书记紧跟、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党性分析活动。党性分析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具体有3项要求:

1)建立检视问题清单。文学院党委针对检视到的领导班子整体问题列出清单,班子成员针对检视到的个人问题列出清单。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对应列出原因和整改措施,及时动态完善。

2)召开党性分析会议。原则上包括四项议程,可结合实际进行调整:一是领导班子作整体性的党性分析,二是参会人员分别汇报各自党性分析情况,三是通报征求意见情况,四是党主要负责做会议总结。

3)召开征求意见会议。每次开展集中性党性分析前,适时召开征求意见会议,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以及基层党支部、支部书记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

4.整改落实。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具体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要防止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顾此失彼、单打一。对于需上下联动开展整改的专项整治任务,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深化,把整改整治上下贯通起来。切忌直接上交或下移整改任务,切忌关起门来搞整改,切忌以日常工作代替整改任务。具体有3项要求:

1)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清单。 文学院领导班子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发现的、党性分析中查摆的班子整体性问题要建立台账;班子成员要对自身问题建立清单。台账及清单中的问题要立查立改,以销号报批的形式一条一条整改到位。

2)建立专项整治和突出问题整改方案。文学院领导班子对专项整治和一时解决不了的突出问题,要起草专门方案,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不断推进整改。

3)对接落实联动整改项目。对上级党委联动整改涉及到本单位的项目,进一步细化分解,班子成员带头担起整改责任,积极配合,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

各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党校中青班开班的重要讲话。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教师节前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主要通过以下8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1)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每周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的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具体开展前,党支部书记要组织召开支委会,结合上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效果,对下一次集中学习内容和要讨论的专题进行专门研究确定。

2)开展讲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要结合主题教育推进情况,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同时鼓励普通党员讲微党课。

3)开展支部书记轮训。9月底前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覆盖全体新一届教工、学生支部书记(支委)的轮训,根据上级安排,将推荐优秀支部书记参加上级党组织的相关培训班。

4)开展在线答题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每天开展覆盖全体党员的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

5)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各党支部可就近选择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具体方案需由支委会报文学院党委审批后方可执行,相关费用从党费列支。

6)开展党支部联建。鼓励不同党支部之间自主结对子,开展联学、比学、送学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去联建支部讲党课,专题学习讨论、革命传统教育等工作可联合开展。联建支部数量控制在2至3个。

7)开展基层党支部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党支部全面深入开展政治素质提升工程,在学习教育中多学一点、学深一层、作好表率,开展工作作风自查,避免出现“灯下黑”问题。

8)成立学习小组。文学院党委依托党校,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各党支部选拔部分学习积极分子,组建成立学习小组,带动学习风气,进一步固化学习成果。

2.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主要通过以下4种形式开展检视整改:

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统筹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的相关工作,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党日,主题由支委会研究确定。主题党日议程原则上有三项:一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二是开展党性分析。三是开展意见征集座谈。党支部可结合实际情况,在主题党日上通报文学院党委主题教育最新进展情况,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及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业务知识培训等内容。四是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2)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一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对标检视到的突出问题,列出具体可行的承诺事项,明确完成时限可预期效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二是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3)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对支部配备不完善、组织生活不健全等种软弱涣散情形开展对照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党支部持续开展整治,确保主题教育结束前所有党支部达到标准、力争优秀。

4)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对在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不积极、整改问题不深入的党员,按照处置程序进行处置。

基层党支部落实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时,要结合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服务、高质量管理的工作目标,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文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具体要求将会另行通知。

三、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文学院委将对文学院开展主题教育负总责,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谋划指导、推动落实。组长由刘昌海担任,副组长由石勇旷晓霞担任,成员为农莉芳、林安宁、柳耀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推进实施、开展督导。党支部不再成立相关机构。各基层党支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统筹协调。文学院导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要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换为做好“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扎实有序推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三)加强督促指导。文学院主题教育要在学校巡回指导组的指导学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有序开展。文学院派出巡回指导组,采取专项督查、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支部开展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坚决防止出现形式主义现象,确保主题教育不偏向、不走样、有实效。指导工作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防止一刀切。要及时向支部反馈督导情况。督导工作要注重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四)营造良好氛围。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将开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栏开设专栏,加大主题教育宣传,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自治区党委学校党委精神,宣传文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成效、经验和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要依托党员活动室阵地,充分发挥活动室的集中展示和集体活动功能,即日起向各支部开放,确保主题教育有依托、有保障,不断掀起新的热潮。各支部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典型事迹,要及时报学校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