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撷英 >> 党建双创 >> 正文

肩扛责任,砥砺前行

2020年03月20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谭彩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担当精神,在校党委和文学院党委的领导部署下,我院坚持贯彻执行《中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学生党支部“三联系”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切实有序地实行“三联系”制度。文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一直以来都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根据支部内党员同志的任职情况、擅长领域等方面进行合理分组,具体将联系每一个团委学生会部门、新生宿舍、新生班级的重任落实到党员同志个人身上,同时对党员同志进行了有关“三联系”方面的培训指导,力求将“三联系”制度落实到位,使党员同志们与团委学生会、新生宿舍、新生班级密切联系,为我院营造和谐共进的良好院风做出努力。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三联系”制度,文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根据支部内党员同志的曾任职务与对团委学生会部门的熟悉情况进行结对联系,由冯宇同志对接团委秘书处、谭彩同志对接团委勤工部、陈怀宇同志对接学生会公关部。因这个寒假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复学时间延迟,我支部党员同志从以往的线下联系灵活转变为线上联系,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通过QQ、微信、钉钉视频等方式开展“三联系”活动,做到疫情期间也能肩负密切联系的责任,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用一颗真心服务同学们成长。

在本月与团委秘书处、团委勤工部、学生会公关部的密切交流中,对接的党员同志都仔细地了解了同学们的工作情况、学习情况、生活状况等,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们在工作上所遇到的难题,并切实为他们的工作提出中肯的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上的问题。如团委勤工部提出,往年会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往年的活动形式多是线下进行,现在处于疫情期间活动可能转为线上,除了用钉钉、班级Q群等渠道开展线上活动,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形式可以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资助政策呢?对此,谭彩同志提出,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以尝试采取网上资助知识竞赛的形式,通过资助知识竞赛,让同学们对资助政策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除此之外,党员同志还十分关心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为帮助他们适应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冯宇同志了解到,疫情期间从线下授课转为了线上授课,刚开始同学们有些不太适应,她建议同学们每天按时作息,并且制作课程表贴在显眼的地方以提醒自己什么时间点上什么课程,同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做到在家学习也要像在学校学习一样认真。陈怀宇同志了解到,同学们居家太久,心理容易出现压抑,对此,他把自己在学习强国上所看到的“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这一视频分享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听从专家的意见,可以用适当居家锻炼、制作美食等方式缓解心情,调节好自我身心,做到居家隔离,不给国家添乱。

总的来说,在疫情期间,支部的党员同志都能自觉担起密切联系团委学生会部门、新生班级与新生宿舍的责任,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沟通桥梁作用,通过线上形式了解同学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的相关知识、号召同学们向疫情期间的英雄们学习,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凝聚力量,砥砺前行,争做一名热爱祖国、奉献社会的优秀青年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