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比赛活动】“戏剧”人生,领悟学习之真谛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管理学院

 

为了使同学们亲身体会莎士比亚戏剧的魅力,并增进07级汉语言文学(第二专业)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友谊,增强班集体荣誉感,提高班级凝聚力,在《外国文学史》韦玫竹老师的主持下,开设了一堂新颖别致的“戏剧”表演比赛课。

此次课堂“戏剧”表演比赛活动于11月29日周六晚上七点在文星楼315教室举行,主题为“‘戏剧’人生,领悟学习之真谛”,比赛剧本范围为莎士比亚戏剧,具体剧目、场次不限,由各专业同学根据爱好自行选择;演出时间限制在5-10分钟之间;演出人员要求:每专业须有报幕员一名,负责介绍本剧名称、情节梗概、所演出的场次在剧中的位置;须同时有3-5人同时演出,有更多的参演人员更佳。本次课堂“戏剧”表演比赛目的是使同学们深入体会莎士比亚戏剧的艺术与魅力,引导和激励学生的主动参与,锐意创新,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促进各系(院)第二专业同学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加深友谊。

在进行“戏剧”表演比赛课之前,各系(院)第二专业的同学们齐心合力,准备充分,所以本次比赛顺利地进行。在这次莎士比亚戏剧展演中,参加的参演单位和表演剧目分别有:管理学院的《哈姆雷特》第三幕第二场、政法学院和艺术系的《威尼斯商人》第四幕、体育系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改编版) 共三幕、新闻传播系的《麦克白》第一幕第三场、教育系的《第十二夜》第五场、初教院的《李尔王》第五幕第三场。在比赛中,同学们巧妙的语言艺术、丰富多彩的表情、大胆创新的动作,赢得了大家欢呼和呐喊,表演场面热烈,气氛活跃。特别是初教院表演的《李尔王》第五幕第三场,语言生动,表情动作都演得很到位,把全场的比赛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同时由于外语系、物电系、化学系、信技系只有一到两名学生,但他们与其他的系(院)一起组合演出,效果也很不错,不仅成功地演出,而且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增进了系(院)同学之间的友谊。

通过开设这样新颖别致的“戏剧”表演比赛课,不仅使同学们学到了知识,而且也为学生营造了一个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让学生在表演中学会如何主动去获取知识,强化学习动机和兴趣,形成学习策略,培养合作精神,增进友谊,增强班集体荣誉感,提高班级凝聚力。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思维和想象能力、审美情趣和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的发展,达到提高创新能力的目的,促使学生成为新世纪所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