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见习实习】语文实习教学小结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宽

实习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更是一个收获的过程。

经过了一个月的实习,有所得亦有所失,在失中拥有更多的是经验和教训。

语文教学需要智慧,不管是教案设计还是课堂驾驭,皆是如此。需要我们的教学机智。

备课是教学的第一步,对课文的挖掘与深思至关重要。这是我执教《天净沙 秋思》得到的一个体会,记忆犹新。

《天净沙 秋思》是一首思乡的小令,里面多是写景的诗句,于是我备课只想到怎样呈现一幅秋景凄凉的画面及作者思乡情感的表露,我把教案的详稿发给实习指导老师,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有学生认为“小桥流水人家”是诗人的想象,怎么办?这让我感到惊讶,我从没想到此句诗会理解成诗人的想象,于是我按着这个思路,调动自己的阅读体验,进一步思考,把教案补充完整,重新设计,再请老师指教,然后才定稿,最终这节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反应强烈,下课后,一学生对我说:“老师,这是你上得最好的一节课。”我心里泛起一阵欣慰。

对教材的研读,是教学的第一步,理解超越教参,才有可能抓住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因为,如今的学生拥有的资料书基本能把教参的精华囊括进去,如果老师只停留于一般的理解,抛出的问题很平常,也就像死水偶然泛起的几圈漪涟,过后仍死气沉沉。

当然,备课的同时,也要尽可能地备学生,了解教学对象同样重要。一老师上《次北固山下》,提到“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是因果关系,但什么是因果关系没做任何解释,导致学生的理解很模糊。初一的学生,对许多概念都不是很明晰,往往处于朦胧的界线,需要我们明确,这要求我们在备课时,首先要把自己当学生。

教学的设计是备课的结果,也是整个教学思路的彰显,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课堂的效果,这是我听公开课的体会。一篇《夏感》,对课文同样的理解,不同的老师上,因教案的不同,造成的课堂氛围迥异。怎样抓住学生,怎样为学生搭 “台阶”,怎样引领学生走向自己的教学目标,这是设计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是一门艺术,也是教师教学能力的体现。

教学的设计当然也会牵涉到板书的安排,板书的设计十分重要,这在我实习过程中有深刻体验。

第一次把《济南的冬天》给指导老师看时,他直摇头,只说了一句“我要一个完整的板书。”板书还不容易,回去马上想好写出来。第二天上完课,老师点评时,重重地说了一句:“板书太混乱,重点不突出,三个对比,谁与谁没有凸显出来。”我仔细一想,的确,为了追求简洁,却忘了明晰,导致板书不伦不类。第二课时才把它纠过来,弥补失误。

板书如果设计不当,直接影响教学的结果,甚至会误人子弟。设计得新颖,会给学生一个深刻的印象,减轻他们复习的负担。

还须提到一点,板书与讲课的过程要同步,学生提出了心得理解,老师认可了,有必要板书的,应同步板书,这也是对学生的尊重,如果惦着教案,按部就班,会让学生乏味,也显得太刻意了,而且让学生感觉老师不在乎他们的劳动成果,势必影响他们讨论的积极性。

在这一个月当中,教学上的收获还是很多的,当然也发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平时能多听听公开课,借鉴优秀老师的闪光点,在实习中也会弥补一些教学经验上的不足。

实习是锻炼的过程,只要我们带着谦虚、认真学习的态度,铁成钢并不是件难事。肯学,肯思考,肯卖力,树才肯多结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