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见习实习】我给学生当保镖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莫其胜

刚到实习学校不久,我就干上了保镖这一职业,老板是我自己的学生,他叫阿文(化名)。

阿文,男,十一岁,初一(3)班重量级人物,有多拽我不知道,但听说他在课堂上常跟老师吵架,上课喧哗、睡觉、或逃课司空见惯。最牛的是他不把老师、家长当回事,你教育他时,最后反而是自己被同化了,最终不得不放弃。

记得我们认识的当天,我拉着他的手准备跟他去政教处逛逛,谁知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立即让我改变了主意,他说:“啊?老师,又去政教处呀?”很显然,他不是在政教处上班就是政教处的常客,肯定属于后者,所以我只好“牵着他的手拥着他”到了一个学校最安静的地方,然后我就自然而然地成了他的个人保镖,一个不但没有任何报酬而且还得乐意倒贴钱给他买面包的保镖。

令我吃惊的是他信任我,服我。我跟他聊了许多,包括他的家庭、学习、生活、性格和将来。我突然发现我又情不自禁地成了他的大哥。阿文实在是太厉害了,是个了不起的人物、了不起的学生。

因为从小父母离异,爸爸又娶了个后妈回来,加上爸爸因为工作太忙,几乎没有时间顾得上阿文,所以导致阿文从小就缺乏父爱;阿文的后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抛弃了他,加上他后妈经常打骂他,导致阿文更缺乏母爱;再加上兄弟姐妹很少,所以导致他几乎没有什么可以信任的人。一个缺乏爱又没什么人可信任的孩子,就很容易被人欺负或者容易变得懒散。为了壮大自己,为了不再受别人的欺负,阿文只好跟着坏孩子一起混,然后慢慢地变质,接着就不能自拔,甚至抽不了身,最后慢慢地养成了坏小子的习惯,成了天不怕地不怕问题少年了。

阿文从小学到初中,一直生活在所谓的帮派、混混的骚扰中。他先是被别的混混追打、威胁、勒索,然后他以牙还牙,找上别的帮派把欺负他的人打了个残废,接着就等着别人的报复,整天生活在惊吓和恐怖中。我认识阿文时,他每天放学都不敢独自一人回家,上学时也不敢独自一人来学校,因为经常有人在半路堵他、打他、恐吓他、威胁他、勒索他,从而导致他的身心都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然后我不得已做了他的保镖。

保镖只保得阿文一时,保不了他一世,毕竟我只是个实习老师,仅仅只能陪伴他们一个月的临时老师。于是,我想到了我应该彻底帮他解决这件事。要解决这件事就必须找出那帮人,而只有护送他回家才有可能碰到那帮人。所以我当上了他的保镖。

谁知刚解决了阿文与那帮复仇者的矛盾,又出现了另一帮敲诈勒索者。一群没事带着刀找事的小混混,他们又盯上了阿文,他可怜的身心怎么受得了呢?

阿文很懂事,可能这与他的家庭遭遇和变故有关。如果阿文没有变,如果他还像以前一样懒散、一样混蛋,我肯定不管他,但问题是他变了,他变得那么听话、懂事、那么乖、那么识大局,还有,他那么可怜,他还那么信任我,难道我没有义务帮帮他吗?帮他到底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呢?我良心不安。

也许,我得帮他;不,必须,我必须继续做他的保镖,直到把所有威胁到他身心的东西全部扫清为止。

这一刻,我自己暗暗发了个誓,我要用一辈子来做学生们的保镖,做他们的保镖,我乐意,我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