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见习实习】实习有感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陆陪强

历时一个月的实习已经快要结束,虽时间不长,但却意义重大。此次实习是对我们师范生队伍的一次大检阅。通过实践,使我们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具有的优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更好的适应中学教育对教师的要求。以下是我个人的几点总结。

实习让我找到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首先是在以前的“虚拟课堂”中,是纯讲课,忽略学生的反应和现场课堂气氛。而实际的课堂中,常常会有很多突发状况,学生的一个提问,一些行为往往是你无法预料的,因此作为一个教师就要求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在真实的课堂中,还要善于引导学生思考,调节课堂氛围。

其次,我们到中学中去才真正认识到现在中学教学的现状。在学校里,教师就要从学生的利益出发,从学校的利益出发。教学不再是老师个人的行为。课程内容的安排,课时的分配以及教学进度都不该是个人能决定。尤其是学生是无法摆脱考试的,所以我们的课堂也无法完全摆脱考试的影子。

此次实习更提醒我们师范生需加强综合知识的积累。身为一个老师,完善专业知识是坚决不可懈怠的。但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加强心理学教育学,以及人际交往等学问。这在我们参与班主任工作的时候体现的非常充分。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策划者,也是学校管理的中间力量和骨干分子,对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实习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有这样一个认识,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实质上是一个与学生实行心理沟通的过程,只有真正了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到有的放矢,方法得当,才能达到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指导、学生对教师的工作给予配合支持的目的,从而收到好的教育效果。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时刻应该用""去开启学生的心灵,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一次诚恳的交谈,都会对学生产生长久的影响,我特别注重对后进生的工作。学习成绩好只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方面,不能因为成绩不理想就怀疑孩子的能力,因为才能是多方面的。对于后进生,耐心地教育他们,跟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对症下药。制造机会让他们参加班里的活动,让他们知道,他们是很重要的,承担着很准重要的社会责任,要珍惜自己。

查寝的时候,要细心观察,对其嘘寒问暖,及时发现学生生活上及心理上的问题。在对学生进行个别教育的时候,要让学生感受到关爱,受到鼓励;在处理班级问题的时候,特别是奖惩方面,一定要做到赏罚分明,对优等生和差等生做到一视同仁。

在这次实习中,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的长处,使我的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这也会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产生深远的积极的影响。我会不断的努力,攀登人生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