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见习实习】公开课,一路走来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农凯

本次实习,我承接了28中高中组公开课的任务。说到此次公开课的最终人选,可谓一波三折,颇具戏剧性。我们推出的公开课人选连连换帅,最终确定为我时,已经是第三次点将。而这个时候,离1030日早上的公开课,仅有一天半的时间。

一天半是什么概念?对于一个实习生又意味着什么?拿到公开课篇目的时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真像“全国优秀教师优质课评选”这一类的比赛啊!那些参赛者很多都是有丰富教龄的老师,而我,还只是个没有毕业的在校大学生,怎么办?公开课,我需要面对的不止是我的学生,还有全体实习组老师,28中语文组老师,校方领导,那就是百来号人,我怎样在这么多人面前上好课呢?这两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脑海里。

怎么办?事已如此,不容辩驳。接下来,该怎么做?我千方百计让自己静下来,理清思路,罗列出所需要准备的事宜。我知道我身上所承担的重任,那不仅仅代表我一个人,还代表我们整个实习组,更是我们整个广西师范学院!为此,我不敢有半点马虎;备课、查阅资料、做课件、看名师课堂实录……。一开始,的确很糟糕,凌乱而没有条理。接下来的半天时间里,还有高中组跳绳比赛,实习老师羽毛球赛,这些我都不能缺席,真正开始准备,那是晚上八点半后了。

晚上,我粗略看了两遍课文,大致理解课文的内容,迅速在脑海里勾画这篇课文的大体框架。明确目标,这是篇自读课文,那就应以学生为主,内容不宜过多,但这篇《病梅馆记》作为文言文,里边夹杂着诸多重要的字、词、句知识点,翻译上同样有不少奇难杂句,这一些,教学大纲里都明确规定为本篇重点,势必要详细解释。那怎样处理上述二者的关系呢?这个问题始终成为我思考的重点。

经过反复思考,及不断地教学设想。最终决定采用网上名师岳小伟的课堂模式,即目标教学法。通过罗列三个目标,相应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逐步由浅入深,把字、词、句和文章写作手法、文章主旨串联起来,引导学生一步步了解课文、把握课文。教案的雏形终于得于确定下来。

写到这,我不得不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古廷辉老师,他给了我诸多的帮助,也给我了我上好这堂课的动力。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他为我修改教案,给我讲解文章重点字词,在教学环节上的设计与衔接上更是提出了许多颇具实效的意见,通过与他在“解”文章上的交流,我明显认识到,自己对于课文不熟悉,以至更不熟悉教案;对文章字、词、句把握不透,以至对文章主旨很难做到深刻理解。接下来,我利用晚上的时间,认认真真地看了课本四次,吃透里边的字、词、句,再参看了《优化方案》、《志宏优秀教案》、《高中文言文赏析》、三本参考书,以求对文章深入的了解。之后,与初中组公开课教师包慧德,到教室去进行试讲。

通过试讲,发现了诸多始料不及的事情,很多环节上仍然是衔接不了,课件也存在诸多问题,此时离公开课仅有十来个小时。试讲完毕,我赶回宿舍,立即进行了修改,并不断揣摩着各环节情境的设置。午夜十分,总算把课件改好了,我在网上与朋友聊天,告诉她,我累了,很累,我已经两天没睡好觉了,我要睡觉去!

第二天,我起来很早,把自己装扮了一番,努力对自己笑了笑,告诉自己会成功的。路上,我专心构思着我的导入。此时,我的导入尚没定论,或是说我不知道怎么导入。那心揪啊!早读、第一节……,离我的公开课越来越近,我的导入!这时,黄阳萍老师给了我一镇定剂,“不要慌张,跟着感觉走,是最好的”,我默默点头,努力使自己静下来,去构思,刚要想出个眉目,铃声响了……。

“好,这节课,上到这里,下课!”,说完这句话,我心里轻松极了,心中揣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这节课,一路走来,顺畅、自如,虽然有可圈可点处,但我已经超越了自己,我的导入,出奇的成功!各环节的衔接,非常利索!而过后众多老师、同学的评价,也多赞赏。我成功了!

此次公开课,我收获了很多,也有了颇多感受。其中,最为深刻的就是“无论任何时刻,无论任何情况,都要自信,要镇定!”。课前的课间休息十分钟,我把教学思路理顺了一遍,紧接着便是放轻松,告诉自己镇定,一切都会好的。我的导入,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下脱口而出!

这就是本次公开课给我的最大感受,紧张而又有所收获,对我不仅是专业知识、课堂教学上的考验,更是一种心态的考验。经过这一次公开课,我想对于今后我的求职、任教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附:《病梅馆记》教案

 

                                                    ●农凯

教学目标:

 

 1)认识作者对清朝封建统治者摧残人才的愤恨之情和迫切要求改良的愿望;

2)学习借梅议政这种托物言志的写法;

3)掌握、积累“使”“病”“解”“本”“穷”等文言实词,学“以”“之”等文言虚词,复习使动用法。

教学重点:诵读、文言实词的积累、复习使动用法、学习托物言志的写法

教学难点:托物言志的写法

课时要求:一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

 

   《已亥杂诗》,大家都很熟悉吧?齐读一遍。(幻灯片投影《已亥杂诗》)。

本诗写于道光十九年,诗人被迫辞官回乡的途中。当时朝政日非,举国上下,人心昏昏,人才极度匮乏。龚自珍怎么说,朝廷无才相,兵营无才将,学校无才士,田野无才农,居宅无才工,工厂无才匠,街市无才商,甚至连才偷和才盗都没有。龚自珍争对万马惊骇的时局,痛感于衰世人才匮乏的社会现状,喊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也就是这首诗的最后两句,“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我们很多人正是通过这首诗,认识龚自珍的。龚自珍是什么时候的人?(清代后期),进步的思想家与文学家,他希望统治者变法图强,尊重人才、解放人才、重用人才。今天,让我们再一次走进龚自珍,学习他的散文名篇《病梅馆记》。

在幻灯片上投影本文的教学目标:

一、初读(朗读):读准字音,读清句读。

二、再读(精读):读懂文字,读通文意。

三、三读(品读):读出手法,读透文旨。   (幻灯片投影)

检查字音,查看大家的预习情况。(幻灯片投影)

龙蟠     以欹为美   斫直  贮藏

鬻梅者   明诏大号   诟厉  孤癖

齐读一遍上述字词,最后的孤癖读三遍。

读下边句子,注意句读(句子的停顿)

1、梅之欹之疏之曲,又非蠢蠢求钱之民能以其智力为也

 

 2、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幻灯片投影)

明确:曲(qū),念第三声是歌曲的曲,只有和曲调相关的时候才能读qǔ

朗读全文。翻译(让学生翻译一、二自然段,教师翻译第三自然段)梳理重要字、词。

重点分析“以夭梅病梅为业以求钱也”这句话中两个“以”字的不同用法。

(答案提示):①以:把,把…作为职业②以:表目的的连词,可翻译为来。

分析“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的两个“之”字。

(答案提示)①之:的;②之:主谓之间不译

引出其他“之”字、“以”字的用法,并做好归类、总结。再次朗读全文。

设计问题

1、“江浙之梅皆病是哪些人造成的?”

 (答案提示):文人画士  黑手

            告鬻梅者  帮手   →而江浙之梅皆病   (幻灯片投影)

            鬻梅者    杀手

2、本文仅仅是写“梅”吗?

(答案提示):“梅”:人才;“病梅”:被摧残的人才;

“文人画士”:封建统治者     (幻灯片投影)

3、这种写法属于什么写作手法?

 (答案提示)托物言志

联系学过的有关托物言志的课文,如:《陋室铭》、《爱莲说》、《白杨礼赞》

总结全文

我们理解了这篇文章的手法,对这篇文章的内容就有了豁然的明白。这篇文章通篇写梅,而其实写的是人才,是政治。他希望文人画士不要以一种标准来约束梅,评判梅。其实,也是希望统治者不要以一个标准来选拔人才、束缚人才。所以说《病梅馆记》和《已亥杂诗》的主旨是完全一致的。如果用《已亥杂诗》的一句话来概括《病梅馆记》的主旨,就应该是哪句话?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就是告诫统治者不要用一个标准来衡量选拔人才,用四个字概括主旨就是“解放人才”。

再次朗读《已亥杂诗》。

介绍古文言诗词的四部阅读法,教授学生自读课文的学习方法。

一、初读(朗读):读准字音,读清句读。

二、再读(精读):读懂文字,读通文意。

三、三读(品读):读出手法,读透文旨。    

四、四读(诵读):熟读能诵,诵而能写。      (幻灯片投影)

布置作业:

1  完成课后练习题

2  联系现实,谈谈你眼中的“病梅”现象,并将你的观点在作业本上写下来,300字左右,星期五早上交上来。

后记

这堂课老师们的点评

好的方面:

1、教学目标明确,能够采用古诗文四步阅读法,分阶段式展开,有层次性。

2、能运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且用得合适,用得科学。

3、基本功扎实(普通话标准、教态自然、大方,很好地表达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

4、能够结合自读课文来教学,突出亮点,教学思路清晰,可看出备课认真、熟悉教材、资料来源广泛。

5、教学设计巧妙,问题设置由浅入深,恰到好处。

不足方面:

1  细节方面还需要考究(如:板书方面)。

2  要有意识保护学生的自信(对敢于回答的学生进行鼓励)。

3  对学生情感价值观的培养还应加强。

4  应多给学生提出问题的机会,多给学生参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