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教学动态】用大爱浇铸教育的未来

2015年04月0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采访人

 

罗民昌,校长,数学教师,研究生,中学高级,中共党员,南宁市21世纪园丁工程B类培养对象,南宁市教学骨干,在优质课比赛中获南宁市一等奖、广西区二等奖、南宁市团体一等奖。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数学学会会员,南宁市教育学会理事。被评为南宁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南宁市优秀班主任。十余篇论文获奖或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被评为广西研究课题优秀工作者。被评为南宁市优秀知识分子和南宁市先进工作者。  

初见罗校长是在我们实习生的办公室,他的脸上一直带着亲切又自然的微笑,谈笑间显示出不凡的气质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好像一缕清风,吹散了我们初来乍到的紧张和焦躁。当我们与这位儒雅的罗校长面对面的交流时,他对于教育事业的执着和对教育理念的创新又给了我们强烈的震撼。  

二十年风雨教学路为与优秀的人厮守  

  罗校长曾是广西师范学院80级数学系的一名学生,回想起当时在师院的学习和生活,往事仍历历在目。他当时所在数学系只有一个班,全班42个同学最后只留下了37个同学,这是因为当时的学习压力很大,很多同学不堪忍受压力而中途退学。“而现在的大学生的压力已经由学业转化到就业上,这大概也是时代不同所导致的吧”罗校长若有所思地说。  

大四的时候,部队来到学校招5名教官,罗校长因为成绩优异而成了幸运儿。但是由于视力不合格最终未被录取,部队教官的梦想破灭并没有让他一蹶不振,反而成就了他在教师岗位的辉煌历程。毕业后按照学校的定向分配,罗校长成了南宁市十三中的一名  

教师,而这一呆就是20年。当谈到这20年在十三中的经历时,罗校长显得十分激动。他说他几乎做遍了十三中的每一个职位,从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班主任,到备课组组长、年级组长,再到副校长、校长,他和十三中的感情是十分深厚的。在这二十年中他有很多次换单位的机会,甚至是到教育局去工作,但他依然固执地留在十三中,留在鉴证他一步步成长的学校里。他舍不得这里优秀的教师,舍不得那些给予他帮助的领导,虽然当时物质条件差,但与这些爱岗敬业、不断进取的人在一起,他感觉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富足的。  

二○○四年由于南宁市教育系统调动,罗校长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十三中,来到了他现在工作的二十八中。来到二十八中他又感到很幸福,因为他又遇到了一群知心的、志趣相投的朋友,又可以与优秀的人才在一起共同进步。  

厚德树人 善待人生  

  来到二十八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教学楼上赫然写着的烫金大字“厚德树人,善待人生”。这是二十八中的办学理念,也是罗校长最引以为自豪的一件事。刚到二十八中做校长的时候,罗校长的确在管理上遇到了很大问题。二十八中地处南宁市城乡结合部的北湖地段,学生大多来自农民、工人、小商小贩等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平民学校。而由于南宁市择优录取的中考政策,这里的学生的成绩不是很优秀,甚至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影响了整个学校的校风。针对这一情况,罗校长和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提出了“厚德树人,善待人生”的办学理念,让学生先成人,后成材。罗校长认为学生不是一般的物品,他们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需要尊重和呵护的。而这些来自于普通家庭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因为他们往往寄托着一个家庭的所有希望。“以德为基础,以做人为底线,人的德高于才。善待孩子,让每一个孩子的人生充满光彩”这是罗校长对办学理念的深层解读。  

根据这一办学理念,二十八中还推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配套措施。首先是培养学生  

的文明礼仪,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懂得尊重他人和自己。走在二十八中的校园内,你随处可以听到一声声亲切的问候,看到衣着整齐、举止大方的中学生,这些都是学校领导和老师努力的结果。由于文明礼仪的教育特别突出,二十八中还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并在兄弟院校推广其办学成果。其次,学校提出了“一促四”的办学特色,即坚持以“激励�成功”为教育方法,促进学校现代信息技术、读书活动、体育、艺术的四个鲜明亮点建设,激励学生特长发展、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罗校长特别强调在教育过程中对学生的鼓励,他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唤醒,我们要通过鼓励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热情。”为此,学校制定了让每个学生在在校期间获得一次奖励的计划,使每个学生感受到受表扬的快乐。此外,学校还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如学生会、社团、文体活动等,充分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  

令我们感动的是,学校“厚德树人,善待人生”的理念还体现在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上。在教职工过生日的时候,学校都会送上生日蛋糕;在教职工结婚的时候,学校会送上祝福的花篮;在中秋节的时候,校领导宁愿放弃同家人团聚的时刻而和远离家乡的老师一同聚餐;在教职工退休的时候,学校会为他开一个欢送会并把他对学校的贡献记录成册。这一次次的感动让人铭记在心,让这些教职工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因为二十八中给予的这份关心让他们感到十分欣慰。  

用积极的态度去影响学生  

  当提到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的时候,罗校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独特理解。有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去年春节去看他,进门的第一句话就是“罗老师,其实你对我的帮助最大。因为你曾对我说‘其实你数学是有天分的’”。其实这只不过是罗校长不经意间的一句鼓励,却让这个学生获得了巨大的学习动力并最终获得成功。罗校长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教师,鼓励的话语是不可或缺的,无  

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都可能对你的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于一个教师应该具有怎样的品质,罗校长说了这样一句令人折服的话,“用积极的态度去影响学生,用乐观的精神去激励学生”。他认为教师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太重要了,做教师就要给学生展现最阳光、最积极的一面,而不要把社会上浮躁、黑暗的一面刻在学生的心里。二十八中目前有9名孤儿,学校为怎样教育这些有着特殊背景的孩子也付出了很多努力。对这些孩子的教育尤其需要教师的理解和关怀,要用教师的乐观和激情去感染这些孩子,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干部一线教学 满意也失意  

  在二十八中的实习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学校的领导干部不光参与学校的管理,还奋战在教学的一线上。对于这一现象,罗校长解释是为了让领导不要脱离教学一线,更好地把握一线教学的发展态势,同时也为了满足这些领导们的“教学瘾”。而对于罗校长自己,他用了“满意也失意”来回答。失意的是自己现在已经很少上讲台了,与学生的交流也限于心理咨询和年级学生咨询会等活动,这对于一个深爱讲台的人来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但这也是迫不得已的,由于在担任南宁市政协委员,再加上校长工作的繁杂,罗校长很难有时间再去承担班级的教学任务。但有失必有得,虽然暂时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讲台,但是他并没有脱离教学一线,甚至是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去研究整个学校的教学定位,并研究新的发展点。罗校长告诉我们他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培养二十八中的舞蹈人才,争取在近一两年内做出一定的成绩,这对于一直从事数学教学的他来说也许是个挑战,但是收获的却比单纯的做一名数学教师要多许多。  

在采访的结尾,罗校长对我们这些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师范生给予了无限的希望。他说他一直喜欢录用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因为这些年轻人有活力,可以为学校注入新鲜的血液,而且给应届毕业生提供好的就业环  

境也是对国家、对社会的负责。他鼓励我们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的实力并为自己的理想付出实际行动。  

在对罗校长的采访中,我们一直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他那博大的胸襟和为教育事业所流露出的大爱深深感动着我们,我们会以前辈为榜样,用青春的热情去诠释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