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第十九届科技文化节专题】文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学术论文答辩大赛圆满成功

2016年12月26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戴雯静 黄舒苹 莫咏晴/文 陈其彤/摄

为了加强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技能,激发同学们进行文化创作的积极性和提高写作能力,12月13日下午,文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在五综308教室举办第十二届大学生学术论文答辩大赛决赛,文学院副院长石勇、分团委书记钟振花、辅导员陈亚飞莅临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

本次大学生学术论文答辩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经文学院各学科老师的严格评选,共有6组选手入围决赛。大赛在回顾上一届大赛的精彩剪影和本次参赛选手以及组织部成员的风采中拉开了序幕,各组选手依次上台,借助PPT向评委及同学们阐述作品的写作思路,相关学科老师根据选手的论文、陈述提出相关的问题。1号选手卢雯雯在论文《周作人的散文观念》中,着重分析周作人小品文人道主义、美文、闲适自然、追求涩味的特点,在答辩过程中亦镇定自若地阐明自己的观点;3号选手王娇台风沉着自信,答辩过程中语言条理清晰,把论文《论述古诗十九首的生命意识》的写作思路及论文结构清晰地呈现给观众;6号选手韦慧以扎实的专业知识,清晰的思路,将论文《汉字字理识字研究》完整地呈现出来,其以自身对汉字字理的独特理解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此外,还有风格独具的5号选手韩如雪,以戏剧影视文学的角度,分析中国内地电视综艺节目热潮等。

         

                                    (比赛进行中)

         

                                    (选手阐述作品)

在答辩期间,比赛加入了观众互动环节和观众提问环节,观众踊跃答题,场面热烈。同时,同学们根据自己论文写作的困惑、难点向评委老师提问,并得到一一解答。

比赛的最后,陈亚飞和石勇老师为每位选手做了详细的点评,他们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根据选手的作品,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并从论文写作的角度向同学传授论文选题的技巧和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

        

                                    (石勇老师发言总结)

经过激烈角逐,韦慧同学斩获一等奖,卢雯雯、王娇等4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刘蓉等4位选手获得三等奖,刘明月等7位选手获得优秀奖。

        

                                (老师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本次大赛为同学们学习论文写作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激发文学院学子进行学术研究,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