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演绎经典作品,谱写奋进华章

2020年11月1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梁丽华 周东明

炫彩青春,圆梦经典。为充分展现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舞台表现能力,培养我校学生合作与创新精神,加深学生对教材和生活的理解,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文化,由我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团委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南宁师范大学第四届课本剧大赛决赛于11月15日19时在五合校区体育馆顺利举行。

(比赛正式开始)

莅临本次大赛的领导有教务处莫运佳处长,校团委区丽媛书记,文学院党委刘昌海书记,学生工作部(处)何健副部(处)长,保卫处劳宁伟副处长,教务处吴靖副处长、覃城阜副处长、张建梅副处长,教务处处长助理陶章博士,文学院石勇副院长,体育与健康学院付克翠副院长,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党委谢珊副书记。原广西话剧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褚家设老师,广西艺术学院表演负责人、表演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孟晶老师,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唐衍欢老师,南宁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李丹老师及南宁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刘媛老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其中褚家设老师作为本次大赛的特邀点评嘉宾。教务处各处室老师、各学院团委书记与辅导员代表,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社团代表们前来观看本次大赛。

(评委老师正在观看比赛)

决赛开始前,由文学院石勇副院长上台致辞。“文化在艺术中延伸,艺术在文化中体现”,石副院长表示,课本剧大赛熔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炉,集素质教育与特色文化为一体,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课本剧大赛,提高剧本创作水平和表演水平,激发活力,展现自我。随后,文学院党委刘昌海书记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雷雨》、《田忌赛马》等12个节目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决赛中的各个节目都精彩的诠释着经典,绽放着各自独特的魅力。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雷雨》,表演张弛有度,将每一个角色都演得丝丝入扣,仿佛观众都置身于那个惊心动魄的雷雨夜中。教育科学学院的《小壁虎借尾巴》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小壁虎四处借尾巴”的童话故事,生动有趣。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八女投江》展现了八位女战士舍生取义的革命气魄,文学院的《永不消逝的电波》以细腻的表演生动刻画出地下工作者的大无畏精神。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刘三姐》让清亮脆美的歌声萦绕赛场,给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结合的饕餮盛宴。美术与设计学院的《最后一片叶子》结合当下疫情的思考,引导人们理性面对生命赋予的考验。此外,其他节目亦各有特色,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新闻与传播学院《雷雨》)

(初等教育学院《田忌赛马》)

(马克思主义学院《八女投江》)

(文学院《永不消逝的电波》)

(美术与设计学院《最后一片叶子》)

所有节目表演结束后,褚家设老师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对本次课本剧大赛的成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赞扬了我校学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合作力,同时从“情感、真实、冲突”入手,对大赛提出系列建议。大赛最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新闻与传播学院《雷雨》荣获一等奖,初等教育学院《田忌赛马》、教育科学学院《小壁虎借尾巴》两个节目获得二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八女投江》、初等教育学院《巨人的花园》、文学院《永不消逝的电波》三个节目获得三等奖,初等教育学院《爱心树》等六个节目获得优秀奖,文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四个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教务处莫运佳处长、文学院党委刘昌海书记等领导上台为获奖节目及获奖学院颁奖。

(褚家设老师进行点评)

(教务处莫运佳处长为一等奖节目颁奖)

本次课本剧大赛的成功举办,响应了国家主张高校打造“书香校园”的号召,是对中华经典文明的传承与对先辈红色精神的敬仰,彰显了我校浓厚的人文底蕴,有利于增强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全体师生不忘初心扬经典、共绘南师新蓝图。

(全体演职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