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文学院顶岗实习生正式踏上征程

2015年04月02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916号上午,文学院201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40名顶岗实习生和其他学院的学生一起,坐上了开赴马山、田东、上林、横县等地的大巴,本学期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为了提高实习师范生教学技能和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我校教师和学生熟悉农村基础教育,增强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学校特别制订了2014年“国培计划—置换脱产培训项目”方案,要求每个学院安规定的人数上报名单。接到任务后,文学院高度重视,通知仅仅下发三天,就有超过60名的师范生自愿报名参加。最终,文学院根据“自愿报名,择优推荐”的原则,从60多名报名者中选出了40名专业知识过硬、教学能力出众、责任心强的学生,让他们参加顶岗实习。

为确保顶岗实习学校的教学质量,使顶岗实习生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教师岗位。827日起,文学院采取了名师辅导、课堂观摩、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以师德教育、新课程改革理论、学科教学理论、班主任工作艺术、中学生心理辅导方法、教师职业规范、实习生行为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特别加强了教育教学基本理念、课堂管理与常见问题处理艺术、备课、说课、上课、听评课等技能的培训。通过一系列高密度、高质量的培训,文学院的顶岗实习生们的专业技能有了较大提高,他们对即将到来的实习充满了信心。

99日下午,文学院专门召开了2011级本科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韦美日教授、黄铮老师就本科生教育实习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专业指导。胡国威副院长要求实习生们要锤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实习中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中学教学实际结合起来,圆满完成实习任务。旷晓霞副书记要求实习生们务必要遵守实习学校的校纪校规,树立文学院学子的良好形象。

据悉,除了顶岗实习外,文学院组织了大部分学生到南宁市的18中、28中和北海市的华侨中学进行教育实习,此外还有一小部分学生进行了自主实习。他们将在实习的岗位上,锻炼自己的能力,磨练自己的意志,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