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南宁市第三中学钟家荣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0年11月22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文/黎聪聪 阳晓雪 陈秋燕

2020年11月22日,南宁市第三中学五象校区语文教研组组长钟家荣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举行了一场题为《浅谈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导向下的高中作文教学》的学术讲座。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讲座,参加学生包括文学院2018级、2019级陶行知实验班全体学生,文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全体同学。

(钟家荣老师正在讲学)

讲座伊始,钟家荣老师提出高中作文教学的三个导向,即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与同学们分享了近几年高考命题规律及背景,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高考作文的多元化、思辨性、人文性和时代性的特点。钟老师通过分享作文教学中的具体事例,让同学们更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对高考作文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钟老师认为,如今高考作文“同质化”严重,个性化不足。语文核心素养对高中作文教学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高中作文教学中应该发展学生的逻辑思维,关注学生写作的情感和语言表达,丰富学生作文的文化内涵。钟老师分享了近几年的高考命题和教学中的实例,带大家体会其中蕴含的语文核心素养内容。通过高中作文教学的实践案例,明确了高中作文教学的新方法、新方向,如以读促写、讲究修辞、提升文采、思维导图、理清思路、任务驱动、以改促写等新举措。钟老师详细回答了几位同学在学习中存在的疑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同学们认真听讲)

(师生交流互动)

钟老师恳切地说,作文教学任重而道远,素质教育也需要学生具有应试能力,需要教师去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