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要事 >> 正文

南宁二中申颖高级教师莅临文学院讲学

2020年11月15日 浏览量: 来源: 作者: 作者:文/包雪萍

 

11月15日上午,南宁市第二中学申颖高级教师莅临我校五合校区五综108教室,做了题为《初中自读课文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文学院石勇副院长莅临现场,18、19级陶行知实验班全体学生、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和其他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同学参加了讲座。

(老师们合影留念(左一韦美日教授、左二申颖老师、左三石勇副院长)

申颖老师以《初中自读课文教学设计与实施》为主题,分享了三个初中自读课文的案例,分别为科幻小说《带上她的眼睛》、文言文《周亚夫军细柳》、说明文《蝉》,从不同的课文体裁讲解自读课文的教学设计。

(韦美日教授介绍申颖老师)

首先,申老师生动演绎教育故事,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一个诗意的语文教师应该是一个手中有书、眼中有事、胸中有梦、前行有光、生活有情的教育者”的内涵。其次,申老师以《带上她的眼睛》为例,详细介绍自读课文的设计与实施,包括从遵循单元导读,在自读中用“法”、用好“阅读提示”,勾连“教读”与“课外阅读”、依托“点睛”旁批,教学重点落地、借助课本插图,放飞想象双翼四个方面全面介绍。此外,申老师重点讲解了《带上她的眼睛》的教学设计,其中申老师的课前预习作业的布置更是新颖独特,通过作画的方式让学生打开了对眼睛的思维想象空间,不仅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受到美的艺术的熏陶,更让同学们明白今后如何把自读课文上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申颖老师正在讲学)

申老师还通过《周亚夫军细柳》去强调文言自读课文要遵循守正创新的原则去设计。说明文《蝉》的教学设计应该围绕学生的自学展示来开展,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最后,申老师认为语文教师应充分巧借课文插图,让学生补充改写句子。通过申老师的学生作品的展示,同学们明白了每一位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是无穷且独特的,也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诗意语文的盛宴。申老师也非常重视用思维导图预习课文,也很擅长指导学生从教材中挖掘和在模仿中创新,申老师展示的学生改写作品,让同学们笑声不断,活跃了现场气氛。

(同学们正在认真听讲·)

韦美日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她总结了申老师的讲学内容,也再次对申颖老师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石勇教授也希望同学们在将来的教师道路上如申颖老师一样,守正创新,做一名深入学生内心的人民教师。

(韦美日教授正在进行总结)

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语文专业视野,让同学们在今后从事语文教育工作中更具方向性。

(石勇副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期望)